在從事社會保險半年後,因為家人和老婆都認為我要找個穩定的工作比較好,所以我辭去社會保險的工作,到台北住在老婆家(那時已經論及婚嫁),開始重新找工作.我們每天買報紙看廣告,也在網站找各種工作機會,履歷一共寄了大約20封,只有兩家有消息.第一個是樂器公司,我去了以後經理覺得我到他們公司是大才小用,因為他們只要徵一個助理,而我卻是音樂系畢業的.在薪水不高的考量下,我放棄了這個工作.第二個是國家音樂廳徵舞台監督,聽說很多人應徵,最後只有三人參加筆試和面試,我是其中一個.不過最後仍然沒有錄取,只好繼續找工作.
  老婆在網站上看到板橋有一所國小徵音樂代課老師,學校就在家附近而已.因為我資格符合,所以就去報名.考試當天只有我一人(聽說很多人想去考,但都不是音樂科系所以不符資格),試教的時候下面十幾個老師在看,害我教的語無倫次....呵呵,不過因為沒有競爭者,所以我就錄取了.我教的是三年級,第一節課真的超緊張,還記得是3月20日吧,天氣還很冷要穿外套,我上了一堂後,外套的領子竟然被緊張的汗水沾濕了....有些地方需要小朋友來給我提示更讓我覺得有點丟臉和好笑.不過或許天生有當老師的命,我沒幾天就進入狀況了,而且決定要考國小師資班.
  師資班談何容易呀?只要大學畢業就可以考,科目總共十幾科,還有頭痛的數學.所以我轉考特教,因為科目比較少.在板橋這所學校結束代課後,暑假我共考了五到六所學校,終於考上北海岸的一所小學,擔任代理教師,聘期一年.校長看我是音樂系畢業的,要我帶合唱團(我連合唱團都沒參加過),我只好硬著頭皮和另一位老師一起訓練,還好比賽還拿到優等,真是阿彌陀佛.這一年我還是持續準備國小師資班的考試,但是連續考了兩次都落榜.....
  代理教師聘期一到就要再參加考試才能有工作的,所以我在學期末前經由朋友告知,台北市一所私立中小學要招聘音樂老師.我趕快去考,因為畢竟台北市比較近(當時我住在木柵),應考的人也不少,總共錄取兩名,我幸運的考上了.這所學校是蔣家人辦的,是有名的私立中小學,因為國中部的音樂老師臨時辭職,所以校長讓我去教國中部,也因為如此,同事建議我可以考中學師資班,比較好考一點.
  我聽了同事建議去補習,補習班告訴我說還有一所學校的師資班還沒考,我看了簡章有音樂科,趕緊報名並努力K書五天,真的很幸運考上了中學師資班.這一年很辛苦,周一到周五我在學校上班,周六週日去師資班上課當學生,一年中只有寒假短短兩三周可以休息.不過這一年也很充實,我在學校除了上課,還擔任合唱團和直笛團的指導老師.回到家中又要忙師資班的事(我是班代),既是老師又是學生,呵呵~~
  修畢一年的學分,我選擇到公立中學實習,實習這一年,真的是什麼都要做,什麼都要會,什麼都不能抱怨.我秉持一貫認真的態度,在學校廣結善緣(因為聽說會開音樂缺^^).我什麼都做,什麼都管,連學生都搞不清楚我是主任還是工友.推垃圾子母車是每天的工作,沒有推過的人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滋味....害我心愛的OMEGA手錶那一年都不敢戴...被坳是很正常的,實習老師就是要有認知,逆來順受,敢怒不敢言.
  除了工作累,薪水也少的可憐,一個月只有8000元的實習津貼怎麼過活呢?媽媽給了我十萬塊應急,然後再用信用卡借錢,外出吃飯都老婆付錢,希望趕快熬過這一年.實習結束面臨競爭激烈的教師甄試,我開始上網蒐集考訊,並安排行程做好規劃.我總共考了五所學校,從新竹,台北考到中部.....每一次的落榜都造成身心極大的創傷,但是為了未來,仍舊咬緊牙關,繼續考下去.....終於在最後一個機會,我考上了現在任職的學校,成為正式教師.在得知上榜後,我打電話跟媽媽報告好消息,媽媽久久無法言語.........我知道她在哭......

後記:其實當老師是我國小時候的願望,國中畢業也曾考過師專但是沒有錄取.沒想到後來還是當了老師,而且經過千辛萬苦.....
奉勸現在還想當老師的要三思,這條路真的很辛苦喔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恰恰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