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在一個地方自由行,交通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. 北京的地鐵發達,目前營運總里程323公里,共180個車站. 這次去玩除了長城之外,其他的景點搭地鐵都可以到,算是滿方便的! 以下列出一些我搭北京地鐵的心得和分享,提供給大家參考囉!


1.到北京自由行一定要買一卡通(照片那個東西),除了可以搭地鐵,還可以搭公車和火車,而且刷一卡通常常會比買車票優惠許多喔!


2.一卡通一張20元人民幣(退卡時可退費),外地遊客可以直接在人工售票處買卡和加值,這樣可以省去研究自動售票機的時間,我這次就是這樣喔!


3.要進每一個地鐵站,包包都要受檢,就像在機場一樣,包包要取下並通過X光機檢查. 比較小的包包可以直接打開讓安檢人員看一下就好. 雖然可以確保安全,但是真的是有點麻煩,因為每個站進站時都要檢查,冬天穿的好厚重,背包要拿上拿下真是有點不方便呢!


4.北京的地鐵站內和車廂都還算乾淨整潔,但是在進站前的通道常常會有很多被丟棄的傳單. 因為那邊很多人在發廣告傳單,有的是遊客看了就丟,有的是發傳單的人自己丟,所以有點髒亂.


5.北京的地鐵車廂應該是禁止飲食的(有聽到廣播宣導,但是車廂沒有標示),但是卻還是看到有人在車廂內吃東西. 我覺得這部分台北捷運做的最好,我幾乎沒有看過有人在吃東西.


6.上車排隊和搭乘電扶梯的秩序還算可以,其實北京政府一直很努力在宣導,希望市民能夠不斷提昇水平.


7.地鐵站的一些標示也算滿清楚的,對外地人來旅遊很方便.或許是北京的地鐵路線不是很複雜,所以覺得在北京搭地鐵旅遊真的很簡單!


8.最後來說一個對遊客比較不方便的,就是退卡(一卡通). 退卡只有極少數的地鐵站可以退,我之前在旅遊書上看到的資訊是只寫復興門站可以退卡,所以接下來我要說一下在北京最後一天我們辦退卡的烏龍事件:


因為退卡可以拿回20元人民幣(相當台幣快100元),所以我們最後一天在王府井站先詢問看看退卡方式...


我們:請問一下,這裡可以退卡嗎?


服務員:這邊不行,要去@@站退~


(我們聽不太懂,再問一次......)


我們: 請問哪一站可以退卡?


服務員:@@站!


(我們還是聽不懂.....因為只有這麼一個服務員,臉色又不太好看,我們只好作罷,乖乖的按照書上所寫,搭地鐵到復興門退卡吧!)


到了復興門站,我們隨便找一個出口,想說就會到售票口或是服務台之類的,結果一出去,ㄟ......一個人都沒有耶! 只好再走回來,換另一個出口......出去後,看到一個男服務員,真開心!


我們:請問哪邊可以辦退卡?


服務員:下樓梯左手邊....%$#*#$%#$%&%&#$......


(又是一連串聽不太懂的....><)


我們:不好意思,不太懂,可以再說一次嗎?


(還好服務員人不錯,放慢速度再說一遍,我們終於聽懂了!)


我們依照服務員的指示,走了一大段路,終於找到退票窗口. 沒想到我們剛到,那邊唯一的一位服務員正要離開!


我們: 不好意思,我們要退卡......


服務員:等我一下,我去上個廁所!


(天呀! 我們時間快來不及,當時是下午3:45分,而我們和送機人員是約4點! )


我們眼睜睜看她離開,也不知道廁所在哪? 要多久才回來! 我後來也去找廁所,但是找不到! 我們眼看時間來不及,只好放棄,趕搭地鐵回王府井站. 我們正要離開時,她就回來了! 我只拋下一句話:來不及了! 說完我們就趕緊走了!


就這樣,我們花了快一個小時吧,卡也沒退,還累得半死......


後來我們把其中一張卡送給了我們的司機,另一張帶回台灣做紀念,就是下面這張照片的囉!


北京地鐵官方網站   北京地鐵路線圖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恰恰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